“网红城市”标注发展新坐标

2019年07月11日07: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史俊逸

  重庆,113.6亿次;西安,89.1亿次;成都,88.8亿次……在抖音最新公布的2018年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数据中,力压一线城市的是西部城市。与网络上走红同步,在中国经济版图上,中西部城市的崛起是一大亮点。(见7月7日新华网)

  短视频平台的火爆,带动“网红经济”走到台前,成为一股新兴的现象级经济模式,而“网红城市”的崛起,很大程度是“网红经济”在城市发展中的折射。很多人认为“网红城市”的火爆不过是城市形象传播搞得好,并不代表城市的底蕴和实力。的确,城市在短视频中的形象和现实中的实力确有差异,如去年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联合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中就曾指出,短视频平台的“爆款城市”,在文化实力上远没有达到如此高度。

  但网红经济效应已显现。重庆,独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一批“网红景点”,仅今年“五一”期间,就实现旅游总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33.5%;一首《成都》,让“小酒馆”成为文艺青年的向往之地,一只大熊猫“滚滚”,让“熊猫粉”对天府之国趋之若鹜,地方政府辅之以“蓉漂计划”,成功吸引许多年轻人赴蓉发展、创业和生活……

  事实上,不管是营销“套路”也好,城市形象宣介也罢,“网红城市”的成长轨迹,终归都是城市发展路径的现实探索。用一首歌、一个视频,拉近了城市与公众的距离,呈现不一样的城市特点、人文风情,给公众新奇感之余,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本进驻,促进城市加速发展,这才是“网红城市”的目标所在。

  当然,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拼的还是产业发展的硬核实力。但“网红城市”的崛起,为城市发展标注了新的坐标。中西部城市的快速发展,就是一个好的范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