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为严查违规“家长作业”叫好!

2019年07月11日11:51

来源:大河网

7月9日,国新办就《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发布会上表示,给家长布置作业的问题,一定要坚决治理,“如果哪个学校、哪位老师违反了中央的规定,那是要严格查处的”。(7月9日《中国新闻网》)

早在7月2日,教育部就印发通知要求,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如此看来,教育部态度十分明确和坚决,对“家长作业”的问题是非解决不可。

近年来,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成为很多家长吐槽的事情,尤其到了寒暑假,一项项作业迎面而来,让平时忙于工作的家长们叫苦不迭。其实,一开始让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本意是好的,但是慢慢这种好意就变了味,过分强调家长的参与,反而使得家长压力陡增。

此次教育部的动作着实让很多家长都松了一口气,但是严格查处真的能彻底杜绝“家长作业”吗?

学生作业家长主动参与其中,甚至过度参与、代劳作业反映出了家长焦虑的状态,他们希望孩子成龙成凤,抢先一步起跑,这类家长往往带着竞争意识参与到学生作业中来,宁愿放弃事业当全职陪读,只为督促孩子好好学习。另外,学校会布置一些实践作业让学生动手,以此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这类实践性作业往往也需要家长参与其中,为了让自己孩子的作品十分优秀受到老师表扬,有些家长便替孩子代劳。另外,还有“安全作业”“亲子作业”“劳动作业”等仅靠学生自己无法完成的作业,因为各种情况,那些本不愿过度参与孩子作业的家长只好被拉下水,迎难而上。

教育孩子,关键是各司其职。家庭教育不能少,同时学校也要明确责任,厘清边界。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老师本就承担了教育学生、管理学生的责任,给学生留家庭作业是为了学生温故而知新,老师批改家庭作业,是为了了解每个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既然是留给学生的作业,那就应该由学生去完成,对于实践性作业,老师应根据实际情况布置学生可以独立完成的内容。如果以“配合学校教育工作”为借口来布置“家长作业”,就是老师的失职。长此以往,不仅给家长陡增压力,还会给学生错误的引导,影响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

严禁布置家长作业,其实就是要回归教育的目的和功能,但要彻底落实到位还需各方共同参与和努力。只有学校严格要求、老师认真执行、家长全程监督,才能让好规定真正离开纸张,掷地有声,发挥应有的作用。(予声)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