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毒2:天地对决》:难如人意

2019年07月12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吕冠兰

  作为香港电影中生代的领军人物,古天乐很忙,去年以《杀破狼·贪狼》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之后更是辗转于各大片场。今年上半年,他参演的多部电影上映,如《家和万事惊》《反贪风暴4》《追龙2》等,但质量均难称上乘。如今,下半年刚开始,又有《扫毒2:天地对决》(以下简称《扫毒2》)与观众见面,可惜仍然难如人意。

  《扫毒2》是2013年上映的《扫毒》的续集,但和其关系不大,而是采用了全新的故事线。相比前作,《扫毒2》的主演仅保留了古天乐,其他主演则由张家辉和刘青云换成了刘德华和苗侨伟,导演也由陈木胜换成了擅长剑走偏锋的邱礼涛。邱礼涛是香港导演中知名的“快手”,一年执导两三部电影不在话下,且和刘德华、古天乐多有合作,因此执导《扫毒2》也算是驾轻就熟。

  在保留前作主要风格的基础上,《扫毒2》的剧情冲突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物性格也更加复杂,刘德华饰演的余顺天、苗侨伟饰演的林正风都比较出彩。不过,尽管内容劲爆、颇有看点,但制作失于粗糙和混乱。名曰“扫毒”,但它其实更像个复仇故事,一些情节无法自圆其说,许多细节经不起推敲,更有一些场景属于过度描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副标题为“天地对决”,乍一看气势如虹、震撼人心,其实所谓“天地”,不过是取自两位主角的名字——余顺天和地藏。就像前几天上映的《九龙不败》,九龙也只是男主角的名字。这种大而不当的毛病,在香港电影中颇为常见,实不可取。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