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经济大潮中竞风流

2019年07月16日07:52

来源:河南日报

  我们既要打造多元夜间消费市场,更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活色生香的夜经济,成为北京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日前,北京推出13项具体举措,将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见7月13日《北京日报》)

  在北京把“夜京城”定义为全球知名消费品牌后,如何在夜经济大潮中竞风流,成为中原城市群建设的题中之义。在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上海出台“十条政策”,围绕打造“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夜生活集聚区的目标,推动“晚7点至次日6点”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天津出台实施意见打造“夜津城”,到2019年年底前,打造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经过3至5年的努力,形成夜间经济发展格局;重庆、石家庄、济南等城市纷纷出台措施,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地标型夜市……当培育夜经济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竞相追逐的“风口”,以郑州为龙头的中原城市群,没有理由落人身后。

  所谓夜经济,是以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为消费主体,以休闲、旅游、文化、餐饮、购物、健身等为主要形式,时间范围大致从晚上六点到次日六点之间发生的各种消费活动。一项关于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显示,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销售额的50%。这是因为随着现代化程度和城市化率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规律发生巨大变化,市民消费需求多元化,消费时间变长,夜间消费成为现代城市人重要的生活方式。可见,夜经济是伴随现代城市人生活方式转变而产生的一种经济与文化相交融的现象,是衡量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开放度、活跃度、投资软环境及经济与文化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用夜经济释放消费潜力、提升中原城市群竞争力,我们大有可为。

  当前,我省处在由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中后期加速迈进阶段,城镇化处于加速期,中原城市群加快融合,为夜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作为一系列国家战略交汇点的郑州,政策、区位、人才等日益彰显的比较优势,过万亿的经济体量和突破千万的常住人口,持续催生夜经济发展新动能,对其他城市的辐射带动效应不断扩大。开封从小吃夜市到发展清明上河园夜游、御河夜游;安阳修复仓巷街,古街变身“网红”,夜晚比白天更有韵味……各地的成功实践,提供了做大夜经济的生动样本。

  抓住关键处,抓在点子上,才能事半功倍。夜经济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消费经济的时空延伸,在夜经济大潮中竞风流,我们既要打造多元夜间消费市场,更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毕竟,夜间消费涵盖“食、游、购、娱、体、展、演”等方面,对消费品质、消费环境以及公共安全管理提出更多更高要求,治理能力必须同夜经济相匹配。双管齐下,我们才能让中原城市群的夜经济健康发展,打造城市特色品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消费经济发展。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