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护理服务”当推广

2019年07月17日07:51

来源:河南日报

  广东部分医院探索延续性护理服务,病人出院后,护士可以上门护理,让患者在家也能享受专业照护,费用也在可承担范围内,减轻了患者及其家庭的精神和经济负担。目前,广东已有18个市探索开展了多样化的出院后延续护理服务。(据7月16日《人民日报》)

  患者在医院完成诊断和治疗后回到家庭,治疗已经成为次要,医疗护理、康复促进、用药指导、康复训练、心理疏导等更为重要。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患者,有的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特殊的护理,急需懂知识技巧、有专业水平的医护人员在身边照料或定时检查诊治,家庭成员恐怕难以胜任。许多出院的患者由于家庭护理技巧的缺乏和用药常识的不足,出现意想不到的并发症或病情反复,出院不久又重返医院。广东部分医院探索延续性护理服务,有很高的推广价值,值得点赞。

  目前,如何进一步完善出院患者的延续性护理模式,尚需不断地研究和探索。希望各地医疗机构借鉴广东部分医院的做法,强化为患者服务的理念,在延续护理服务方面积极探索,把护理工作延伸到家庭,提供高效的医疗增值服务,为患者创造更加安全、值得信赖的医疗环境。(袁文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