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菜园”涵义深

2019年07月17日07:51

来源:河南日报

  杭州江干区远洋香奈小区,绿桶垃圾被运走时里面100%都是餐厨垃圾,连塑料袋都不用。能做到这些,靠的是小区内的“一米菜园”。该小区菜园专供居民种菜种花,每年都要抽签分地,垃圾分类不合格,抽签资格将被一票否决。经过机器处理后,餐厨垃圾的残渣堆肥直接用于“一米菜园”。(据7月16日《浙江工人日报》)

  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缺少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机制,还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对垃圾分类工作带来不良影响。“一米菜园”抓住居民的心理需求,实行垃圾分类,可行又管用。一是居民渴望食品安全,有了菜园自己种些蔬菜,再放心不过了;二是种花种菜,不仅增加了生活情趣,还可健身益体、美化环境,老年人再喜欢不过了;三是只有垃圾分类合格,才享有菜园种菜的资格,并通过抽签获得分地,再公平不过了。一个好创意、一个好载体、一个好机制,充分调动了居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垃圾分类由靠管变自觉、由复杂变简单、由困难变容易。但愿“一米菜园”的做法,为我们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的管理机制,带来有益启迪。(费伟华)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