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花”评选别被花卉之外的因素带偏

2019年07月19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7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发布《征求牡丹为我国国花意见的通知》,并在花协官网发布《投票:我心中的国花》,面向公众开放网络投票通道,征求社会对推荐牡丹为我国国花的意见。此前中国花卉协会经过充分研究论证,表决通过确定牡丹作为国花方案。下一步将根据投票结果,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并由全国人大正式确定。河南洛阳、山东菏泽两地通过媒体等渠道陆续发文,号召当地人投票支持牡丹方案。

  到底哪种花卉适合做我国国花,社会各界争论已久。此次中国花卉协会确定牡丹方案,是从专业角度达成了一致意见,尚需听取公众的意见表达,等待全国人大正式确定。洛阳、菏泽两个牡丹产地对此事异常激动可以理解,但国花毕竟代表国家文化形象,不能被经济利益所绑架。

  我国地域辽阔,花卉种类繁多,能够被全国人民普遍接受的,主要集中在牡丹、梅花、菊花、兰花、月季、茶花、 荷花等大众化花卉上。这些花卉各有特色,具有不同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优势,众里挑一,确实不易。一些地方努力将本地特色花卉推选成国花,固然有弘扬本地花卉文化的初衷,也不排除有商业利益的考量。一旦被选为国花,将会被广泛种植、被大力商业开发,甚至形成庞大产业链,产生巨大经济效益,而拥有国花资源的地方,将成为最大赢家。

  据介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确立了自己的国花,中国是尚未确立国花的为数不多的大国。国花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形象、人民品格,与国家的文化、历史和遗产相联系。因此,在评选时,应该多从文化、精神角度考虑和评估,确立适合我国形象和国民精神的国花,不应过度考虑经济要素和市场价值,不可被经济利益绑架。江德斌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