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对“理疗床们”该理料理料了

2019年07月19日13:39

来源:大河网

这两天,湖北“不孝子”走红网络,个中原因更受人关注。

大半年来,湖北襄阳夏先生的母亲每天都到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听课,体验一款保健理疗床。母亲认为这理疗床可以治病,准备花近两万元买下。夏先生不同意,母亲认为儿子不孝顺,把夏先生的电话微信拉黑后回了老家。

夏先生母亲的做法确实让人觉得哭笑不得,但“保健理疗床可以治病”的现象也不正常,而且并非孤例。前段时间的“权健事件”撕开了保健品市场乱象的口子,保健品市场全面整治下的“理疗床”们还在走“权健”的路子,确实又是一个提醒。

“老人经济”是经济发展水平的具体体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与老年人相关的消费日趋活跃,成为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背后自然有其原因。一方面是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和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改革开放让更多人的腰包鼓了起来,同时也促进了生活消费,伴随着越来越发达的技术,迎合人们消费需求的产品也就应运而生,物质财富也变得更加丰富。另一方面是人们观念和理念的转变。不少老年人已经摆脱“养家糊口”的羁绊,有了对退休金、社保金的支配权,越来越高的幸福指数让他们更多地关注养生和保健,极大地推进了“老人经济”的形成和发展,也是保健品市场的强大动力源。

市场经济必须健康发展,保健品市场更是如此。保健本来与理疗就不是一个概念,理应分清领域划明界限,但在现实中却很难实现。保健应该在生活中实施,治疗理应通过医院。从本质上来说,保健品和保健器材充其量是辅助健康的产品,与治疗相提并论肯定是夸大事实、虚假宣传。

保健品事关生命财产安全,乱象丛生确实该管一管。从小的方面而言,保健品市场最终会造成资源浪费,影响家庭和睦;从大处来讲,保健品使用不当可能直接影响到社会和谐与稳定,威胁到用户的生命安全。从现实来看,保健品潜在客户是老年人,容易招揽,往往通过实体店的热情服务、免费小礼物和免费体验,加上添油加醋的效果宣传,得到客户心理上的认可,自然也就由体验变为购买,慷慨付款。但这种心理战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收效,所以,这些实体店一般都设在人群集中的社区民房或者城镇偏僻地段,隐蔽性强,又不备案,缺乏监管。而在监管严的时期或地段,他们往往会打起“游击战”,治理起来相对有点难。

保健本无错,但超出“度”就成了骗,造成安全隐患。湖北“不孝子”的出现不容忽视,至少提醒人们,还有“理疗床们”在故伎重演,顶风作案。在调动群众参与的同时,相关部门联手治理,责任到人,严查重罚,让“理疗床们”规矩起来,既是市场的内在需求,更是社会的必然趋势。只有保健品市场健康了,才能保证人的身心健康!(老车新辙)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