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拿“违规”来炫耀是自取其辱

2019年07月22日16:40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两名男子因在故宫抽烟,面对镜头还反问:“谁敢在故宫抽烟?你敢吗?”语气极其嚣张,表情带有挑衅意味。视频一经在网上传播,便引发网友愤怒。目前,警方已对吸烟的两名男子和视频拍摄者分别做出罚款200元的处罚,3人均表示认错悔过。(据7月21日《文汇报》)

犯错误不可怕,怕的是知错犯错,拿“违规”行为来炫耀更可怕。

随着多媒体时代的发展,短视频应运而生,并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男子在非禁烟场合吸烟拍视频自娱自乐可以理解,可是《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文物保护单位抽烟,男子违规吸烟还炫耀,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是公然藐视公共秩序,践踏法律法规的行为,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取其辱,遭众人谴责是必然。

故宫是我国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受材质和构造方式等因素影响,如果防火工作不到位,很容易引发火灾。去年巴西国家博物馆突发火情,2000多万件藏品仅10%幸存。今年巴黎圣母院大火,800年古迹被焚毁。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接连发生的火灾带走了人类历史文明的宝藏,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故宫禁烟势在必行。但是仍有游客在故宫内随意吸烟,无疑给故宫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

为了保护故宫不受火灾,1970年,在周恩来总理批示下,府右街消防中队一个排的消防兵力进驻故宫。2013年5月起,故宫首次全面实行禁烟令,故宫内外一律禁止吸烟行为,游客吸烟将被制止,工作人员吸烟将受重罚。如今消防战士们流传着“万无一失,一失万无”、 “没有灭火战功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的口号,正是他们全年每时每刻待机、尽心尽责的坚守,才有了故宫近49年零火灾记录。而游客一个烟头的出现,很可能让他们用生命坚守的瑰宝毁于一旦。

你不是一个人在出游,身上还背着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作为一名游客,在感受故宫带来的文化盛宴的同时,还要肩负起保护人类珍贵文化遗产的职责,更要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明确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推动时代进步。(蓓蕾)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