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输给孙杨后,霍顿的表现是挑衅更是警醒

2019年07月22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在21日进行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孙杨以3分42秒44的成绩夺得男子400米自游泳冠军,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夺得第二。但在赛后颁奖仪式中却出现了这样一幕:霍顿拒绝站上领奖台,并拒绝和孙杨以及铜牌获得者意大利选手德蒂合影。

据现场视频显示:在国歌播放完毕后,现场摄影师不停示意他们站在一起合影留念,但第二名的霍顿却迟迟不肯站上来,这一幕也引来了看台观众的阵阵嘘声。

看到这一幕,相信很多人脑海中立马浮现出这样的生活场景:孩子在和其他小伙伴玩耍时斗不过,气得撇撇嘴不和人家玩了......想来也是,输了闹点情绪也是常理。不过,孩子可以闹情绪,但如果是一名成人、一名国际知名运动员,这不仅令人错愕,更令其手中的银牌黯然失色。

比赛不是竞技的全部,奖牌也不是终点,在这片充满激情的运动场上,除了“硬碰硬”以外,还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尊重对手、尊重规则、尊重荣誉,是每位运动员的必修课。一个运动员,只要有了敬畏心,尽力了、付出了,就配得上掌声,奖牌是其人性的闪光点;反之,骨子里带着傲慢与偏见,即使得了奖牌,也只会给其运动生涯增添污点。

恒强者强。据媒体报道,为备战世锦赛,孙杨经历了“苦、累、地狱般的磨炼”的封闭集训。以往孙杨的日训练量通常会达到10000米左右,可集训期间,每天游十几公里只是开胃小菜,游到2万米,练哭、练吐都是常有的事儿。一个优秀游泳运动员的成长,既需要在游泳技巧上下功夫,更需要在意志品质方面不断磨炼,让自己百炼成钢;一个优秀游泳运动员的成长,既需要拥有战胜对手的自信和勇气,更需要找到自己的一个又一个弱点,并在战胜自己中获得自爱、自重、自信、自尊和自强。

赛场,不仅是检验体育实力的地方,也是映照体育强国崛起过程的镜子。应该意识到,我们未来可能还会碰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事,不仅在泳池、在赛场,在我们与西方竞争的所有领域,尤其是我们逐渐开始占据优势的地方,类似的不愉快遭遇也许还会更集中,这是有些人“输不起”的心态在作梗。而对我们而言,这其实也是一种进步的代价。扭转这种局面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姚明、孙杨、刘翔,在国际赛场上扛起大旗,持续不断地、多层次多方位地展示我们的硬实力、软实力,充分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

为孙杨点赞!(南极冰)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