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应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

2019年07月24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2米以下免票、1.5米以下半票——这个被多个行业和地方使用多年的儿童票规定,或将在道路客运行业被终结。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征求意见稿完善了儿童票、免票优惠政策,明确以年龄作为主要依据、身高作为补充依据的儿童票、儿童免票划分标准。(见7月23日《法制日报》)

  一直以来实行的以身高为标准,有其历史原因。当时,户籍登记制度以及身份信息情况不好确定,所以比较方便的方式就是看身高多高,并按这个来区分和收费。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身高也有了明显的增高趋势,“量身高”的不合理越来越突出。尽管现在不少地方调高了身高标准线,但对于超过“平均身高”的儿童,不公平的问题依然存在。此外,现在孩子一出生就可以办理身份证,而身份证又易于携带,推行“看年龄”买票的条件也已成熟。

  为适应社会发展实际,更好体现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怀,保障儿童的社会福利,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制订新的儿童免票标准,拟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既是务实之举,也势在必行。乘车如此,其他方面比如旅游门票的优惠标准,也应该普遍推广。(钱夙伟)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