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法治陷在“酱缸”里

2019年07月24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吕志雄

  张三拗把李四摧家五口酱缸给砸了。法官二大爷依据酱村法规做出判决,张三拗必须赔偿李四摧损失,并罚其打扫村道一年。张三拗声泪俱下叫屈,说多少年前李四摧砸了他家大缸,他这是复仇。

  旧账翻出来了。张三拗说,李四摧开拖拉机撞了他家大缸,当时法官二大爷也没有判李四摧劳动,并且李四摧也没有赔偿。李四摧说赔了,当时也不是故意的。酱村村民纷纷要求法官二大爷公布真相。二大爷找到当年判决书,清楚明白写着李四摧因拖拉机失控,撞碎盛满酱的石头青缸一口,罚李四摧大洋两块,清扫村道一月。

  酱村隐士牛大很义愤:“二大爷的话不能信!原来的法官一大爷曾经吃了原告吃被告,关进农场改造了。一大爷都不是好人,二大爷怎会是好人?有仇报仇,有冤报冤,天经地义,这是酱村传统美德。张三拗敢于复仇其勇气可嘉,不该被罚。”牛大很有号召力,一时间要求减轻张三拗处罚的呼声甚嚣尘上。

  阿瓜观察几天,忍不住发言:“判决书就在那里,清楚明白,怎么就不能信呢?这次判决依法而判,也没有错呀;若是整天砸来砸去,咱酱村还会有酱吗……”

  话还没说完,立马引起“板砖”乱飞:“这是讨好二大爷!”“跪惯的人,让他站起来,他就不舒服!”“法治不行久矣!就是因为有像阿瓜这样的人,他们根本不知道法律的要义,就是要以法来治二大爷这样有权的人。”牛大被阿瓜气歪了鼻子,要求阿瓜赔偿医疗费,还洋洋洒洒写了一篇文章,挂在蜘蛛网上,文章说:“阿瓜何许人也!十多岁还尿床的人。尿床就是没长大,没长大就是思想不成熟,不成熟的人没资格说话!何况尿床的被褥晾晒时曾污染了空气,二大爷也没有处罚他。他们分明就是一伙儿!”很多人支持牛大,要阿瓜闭嘴。当然也有人支持阿瓜。两派对阵,唾沫乱飞,什么李四摧曾帮二大爷推过车,阿瓜曾和李四摧对坐抽烟,张三拗家里的酱是当年酱村第一,一两黄金一两酱……

  一群学生走过争论现场,他们心里纳闷:这些人的逻辑难道是体育教师教的?一大爷的腐败确实有了黑票效应,但也不能由此就完全不相信法律吧?即使上一次判决有错误,怎么就可以推导出新判决不符合法律条文呢?过去错了,难道就非得继续错下去吗?千万别让法治陷在“酱缸”里,我们还要法治的明天。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