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上盛开的劳动之花

2019年07月25日07: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电视剧《花开时节》海报

  □陈先义

  怎样为社会为人民提供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有高度的好作品?这是当下文艺工作者都在思考的重要问题。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近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反映兰考人民劳动励志故事的电视剧《花开时节》在央视八套播出,在观众中引起很大反响,被称为是真正接地气有温度的好作品。我参加过该片在兰考举行的一次农民看片会,当时很多脱贫了的农民告诉我,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他们在实现物质脱贫后,迫切需要精神脱贫和文化脱贫。扶贫更要扶志,农民需要更多像《花开时节》这样深入反映现实生活的好戏,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花开时节》故事并不复杂,它是一部歌颂诚实劳动的时代赞歌,写了兰考一个年轻的副乡长为了一个劳务援疆的承诺,带领一群女摘棉工前往新疆摘棉花的故事。剧中故事改编自真实事件。曾经,每年数以万计的兰考农民赴新疆摘棉,他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通过劳动脱贫致富,实现梦想。正是通过对这样一个平凡故事的叙述,作品以朴实的手法,“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许多情节故事让观众唏嘘不已。整部剧作催人泪下,激荡情怀。看片会上的许多摘棉女工说,这部戏有“真心”,那就是真心写我们农民的生活,展现最普通劳动人民的真实生活状态。没有调笑、戏谑,它让我们坚信,新时代中国农民活得有尊严。

  这部戏有真情。编导真情讴歌了“诚实劳动、安身立命”这个看似简单的主题,直接鞭挞了投机钻营、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浮躁心态。阐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样一个深刻哲理,让观众笃信劳动是获得幸福生活的唯一途径。

  这部戏下了真功夫。编导在如何再现焦裕禄精神上下了真功夫。在整个创作拍摄过程中,他们与广大摘棉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中,演员们为剧情需要身着单衣完成了拍摄。由此,该剧以生动的形象精准表现了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传承、民族融合、脱贫攻坚等这样一些深刻而宏大的主题。

  《花开时节》的成功给当前国内影视界以深刻的启示。长期以来,有些人把攀登文艺高峰的话喊得很响亮,但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道创作的着眼点立足点到底在哪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有些人满足于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写在文章上,但就不知道怎么落实在作品里。原因在哪里?就是我们很多人还没有从被金钱绑架、当市场奴隶的状态中解放出来。为什么老百姓喜欢《花开时节》这样现实题材的作品,认为比那些宫斗剧、玄幻戏要好上很多倍,因为这部作品写了他们的“生活进行时”,是激励人向上的、是可亲可近的好作品。

  《花开时节》之所以让专家和观众一致叫好,还因为作品打破了当下“大明星、高片酬、小鲜肉”这样一些被认为影视创作摆不脱的误区。有人认为,作品要火,收视率要“爆棚”,收益要高,除非起用大明星,多用小鲜肉,这是当下影视剧的成功密码。但是,《花开时节》拒用小鲜肉、远离大牌明星、更不搞什么高片酬,编导大胆起用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演员,更多的群众演员就是“原生态”的农民工。但《花开时节》成功了,它得到了老百姓的赞赏,被认为是一部叫人“学好”的戏,有温度、有情怀,充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这部戏至少给影视创作者这样一个深刻启示,戏好不好,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在另外一次兰考仪封郝砦座谈会上,一个采棉女工说了一些意味深长的话:过去我们和孩子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是想让孩子学人生的道理,可现在不同了,我们常常有一种怕孩子学坏了的担忧。那些言情、宫斗、玄幻、暴力剧,我们不敢让孩子看,担心的是孩子幼小心灵被玷污而把人生的路走偏。而《花开时节》不是这样,它是励志的、真实的、感人的、向上的,是说人要凭诚实劳动致富的,人与人之间要讲善良会关爱的。很多农民工说,这样的戏,我们更愿意全家人围在一起看,只可惜现在这样的作品太少。更有农民工直言不讳地批评:不是收视率越高剧目就越好,那些有床上戏有动作戏的电视剧,收视率可能很高,但传递的并不是正能量。

  像《花开时节》这样表现普通劳动者的作品,给当下中国影视创作的启示是多方面的,对有关部门抓好影视创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建议相关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

  一是抓好农村题材剧的创作,对像《花开时节》这样的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予以扶持;二是敢于向一味强调大明星、高片酬、小鲜肉等做法说“不”;三是端正文艺创作的方向态度,对单纯追求收视率而推出“三俗”作品的部门和单位,要敢于亮剑。

  期待有更多表现新时代农民用诚实劳动开创美好生活的作品,有更多反映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的历史进程中,不仅开了物质之花,更盛开精神之花的作品;期待有更多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作品,让我们真正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