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让树”凸显精细化管理

2019年07月26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的现代化建筑群中,有一株200多岁的古槐矗立在主干道边。当初,为了保留古树,有关部门专门修改道路规划,并在古树周围修建大花池保土保墒。目前,古树枝繁叶茂,附近市民都引以为豪。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同样,一棵树也能反映出一个地方的生态文明理念。城市规划为一株古树“让路”,是郑州护绿的一个细节体现,是推进森林河南建设、建设美丽河南的具体行动。为了保存古树风姿,实现“路让树”,这既是一种精细化管理理念,又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担当,值得人们点赞。

  自古以来,乡情难忘,故土难离。城市里生长的古树,不只具有自然生态价值,更是活的历史、活的文物,承载着人们的记忆,寄托着人们的乡愁。在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中,保留这株“挡路”的古树,彰显了当地政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深厚情怀。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城市的一草一木都值得珍惜和保护,让我们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好大树,实现城市文明与生态环境的双赢。 (宋君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