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粉碎机应慎用

2019年07月26日07: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起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如何分类、怎样处置,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为了更加快捷地处理厨房湿垃圾,一些市民尝试在家中安装厨余粉碎机,将厨房湿垃圾经粉碎后直接冲入下水道。如此一来,商场里的厨余粉碎机悄然走红。(见7月25日《经济参考报》)

  笔者以为,厨余粉碎机走红不是什么好事,至少可以说是利小弊大,有违垃圾分类的本意。“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目的之一是回收部分垃圾,实现资源的循环使用和生态环境的平衡,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厨余垃圾富含大量有机物和氮、磷、钾、钙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变成有机肥使用后,不仅能使粮食稳产、增产,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还能减少无机肥的投入,节省投资、保护环境,对土壤、食品安全及人体健康都大有裨益。一些地方在利用厨余垃圾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把厨余垃圾粉碎后直接冲入下水道,确实是省去了分类的麻烦,但这只是个人的方便。如果厨余粉碎机持续走红,使用该机器的人多了,厨余垃圾的循环利用就成了一句空话。厨余粉碎机把压力全转嫁到排水和污水处理部门,加大了厨余垃圾二次污染的可能性。虽然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不可使用厨余粉碎机,但还是少用为好。如果一定要用,也应该因地而异、因城施策,把粉碎后的厨余垃圾想办法回收利用,而不要直接排入下水道。      (周家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