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组织起来,难事不难

2019年07月29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刘向东

  在邓州市朱营村采访,村支书朱志华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群众组织起来,他们干劲儿大着呢,难事就不难了。”组织好了群众,最难办的迁坟、移村、土地流转等朱营村重大发展难题都迎刃而解,朱营村建设进入快车道,成为“全国文明村镇”。

  朱营村党支部能发动群众,组织好群众,按朱志华的说法,是基于“没有不讲理的群众”这个认识,是靠“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这个好制度。好制度好在哪里?好在其统筹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使之融为一体。老村子路窄、布局零乱,既影响形象,更影响生产生活,车辆进不来,村容上不去,精神振不起,不改变就会影响整个村子的发展。老村子整不动,要搬迁没地方,只有散落着一百多座坟头的那块地可以用,既整村容,又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然而,搬迁却有可能损害部分群众的眼前利益。如何办?为维护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党支部提议搬迁;既为维护个体群众利益,也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让提议落实,又同时拿出办法给受损失群众以补偿,道理摆在那儿,利益得保证,更能得到发展,群众只用短短七天就迁了坟,为新村建设打下基础。

  当前,无论城乡,基层治理的任务都很重,比如农村村容改善、城市垃圾分类等,都需要发动和组织群众。羊无头不走,雁无头不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维护发展群众根本利益带好头,是关键。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是通道。把握关键,开拓通道,从维护群众个体利益、眼前利益入手,发展好群众的集体利益、长远利益,就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群众的笑容更灿烂。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