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扩招”需配套措施

2019年07月29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高职院校扩招一百万。自1999年高考扩招以来,基本都是本科大学在大规模地扩招。在高等教育已经大众化的今天,高职院校为何大规模扩招,成为时下社会关注的热点。(见7月28日《中国新闻周刊》)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高职院校“百万扩招”,是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国家财政补贴少,职校毕业生上升渠道狭窄、社会地位偏低等问题,制约了职业教育的长足发展。但目前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又正为社会所急需,比如制造业用工荒长期存在。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可谓顺势而为、应势而动。这有利于培养就业市场急需的大量技术技能人才,也有助于补齐职业教育这块短板。“百万扩招”需要有力的配套措施,职教改革要获得成功,还有很多步“棋”要走。比如打通毕业生的深造通道,加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高职院校今年“百万扩招”,迈出了职教改革的“一大步”,希望这一步能迈稳、走好。(戴先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