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能校内减校外增

2019年07月30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如今,教育部门对学校减负的要求越来越严,把节假日补课、家庭作业多、难度大等都纳入了明令禁止的范畴,学校和老师如果违反规定将会受到处罚。可以说,校内减负已取得显著成效。

  可对于校外各类培训班,教育部门虽然在推动其规范化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毕竟校外培训属于商业行为,行政手段对一些商业行为难以干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家长依然普遍存在焦虑心理,似乎不给孩子报培训班、辅导班就心里面没底。结果,孩子的课余时间都贡献给了培训机构,校内减负反而给校外增负腾出了空间。

  这就需要让家长认识到学业减负的必要性。教育部门应该通过多举办家长讲座、上门家访等形式,把正确的教育观念传授给家长,引导家长树立理性的教育心态,让更多家长能够理解学业减负的重要性。如果家长一面高呼给孩子减负,一面又给孩子在校外层层加码,那么减负只会沦为一句空洞口号,最终让孩子们在沉重的课业负担下直不起身。

  教育要讲究科学、尊重规律,要想孩子健康成长,就应给孩子综合素质的提升留足空间。(胡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