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汇聚你我力量,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新宜人

2019年07月30日18:26

来源:大河网

  7月29日,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强调网络媒体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严把导向关、品质关,做好内容“护林员”,当好生态“清道夫”,让虚假新闻无处遁形,让低俗内容无地安身,让有害信息无法传播,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是技术进步回馈给人类文明的珍贵礼物。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共享优质信息、共护网络安全、共创更高质量的网络文化,让互联网在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既是网络媒体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既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敢于做主流价值的捍卫者;也要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共同做清朗空间的守护者。

  管理部门要强化“管”,把牢导向“定盘星”。网信部门是网络环境的管控者、把关者,要准确把握网络安全特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调动多方参与,通过持续开展“净网”“清朗”“剑网”、网上假新闻和新闻敲诈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共同构筑网络空间安全“防火墙”中,确保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不会偏离航向、失掉根本。

  网络媒体要主动“治”,筑好内容“压舱石”。网络媒体是网上内容的主要生产者、推送者,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锻造新闻精品、深耕优质内容、加强自身治理,从比数量向拼质量转变、从抢流量向聚民心跨越。既不能不择手段博眼球、蹭热点,片面追求点击率和用户使用时长;更不能让社交平台变成有害信息的扩散器、低俗内容的聚集地。而要在“内外兼修”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更好满足受众需求;在担当作为中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党员干部要积极“引”,树好舆论“方向标”。党员干部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力量,要着力提高领导开展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能力。在面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时,要敢于出手、敢于碰硬,理直气壮宣传阐释党和政府的立场主张,明辨是非、激浊扬清;在面对恶意攻击和谣言时,要坚决回击、以正视听;在面对网民关切和疑问时,要注重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加强辨析引导、澄清模糊认识,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一言蔽之,就是要坚持以正面声音引领多元多变的网上舆论,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广大网民要自觉“守”,争做生态“排头兵”。广大网民是网络信息的享用者、受益者,谁都希望生活在一个秩序井然、惠风和畅的世界里,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环境中。所以,我们要树牢“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意识,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主动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发声、正确发声,通过汇聚聚你我的力量、积极传递指尖阳光,让正能量成为网络主旋律,共同建设和守卫我们的精神家园。

  有什么样的管理者、生产者和引领者,就有什么样舆论导向;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空间。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新宜人,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要共同努力、形成合力,积极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李吉明)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