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专用药不能短缺

2019年07月31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日前,因为爸爸把服用3/5片的医嘱理解成了服用3-5片,湖南5岁的贝贝过量服药,血液透析后才脱离危险。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虽不会把医嘱理解错,但也很难准确给孩子掰出3/5片药。(见7月30日央广网)

  掰半片、吃半袋、酌量递减……使很多家长对儿童用药服用方法常感为难,这其实说明了适合儿童的药物剂型在我国的短缺。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都有致儿童耳聋或死亡的案例。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承绪此前表示,目前儿童用药主要存在品种少、规格少、剂型少、标注少等问题,大多以成年人药品来替代。许多药品的说明书提到儿童用药,大多只有一句笼统的“酌情减量”,这导致儿童用药基本只能靠猜、靠掰。这样很难准确掌握药物的剂量,造成用药安全隐患。

  由于儿童药品存在开发周期长、利润低、成本高、药物评价难度大等问题,药厂就缺乏主动开发与投入的积极性。目前国内6000多家药厂中专业生产儿童用药的企业仅10余家,有儿童用药生产的企业也不过30余家。追求利益最大化是企业的天性,儿童药品短缺,不能把板子都打向药企身上,不让儿童用药短缺,国家要在政策层面上给予引导和扶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建立儿童用药研究基金,调动药企生产研发儿童用药的积极性。(吴学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