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考级“烤焦”孩子

2019年07月31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妈妈,考级有什么用啊?我好累!”面对每天两个小时的跆拳道考前集训,长春市民马艳的儿子不停地抱怨。马艳说,为了增强儿子体质,给孩子报了跆拳道班。但学了不到半个月,教练就动员孩子报名考级。(见7月30日《半月谈》)

  有针对性地让孩子参加一些兴趣班,对于开发孩子智力、陶冶情操、丰富课余生活大有裨益。然而,一些兴趣班与考级机构为了“赚钱”而打着“国家认证”“升学加分”的旗号,鼓动、暗示家长提早抢占“升学优势”,就使孩子的兴趣爱好被考级绑架,很多孩子被“烤焦”,感到“好累好累”,时间长了,兴趣不再,负担加重。

  家长一定要时刻记住让孩子参加兴趣班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要让孩子身心更加健康成长。固然,强化训练之下,体育运动可以锻炼孩子意志,艺术类学习能够陶冶情操,但强化到不顾孩子身心特点,一味追求什么可以“加分”的级别,就失之偏颇,对孩子成长不利。因而,教育部门要加大对各类兴趣培训班、艺术培训班的监管力度,既核查其办学手续和教师资质,也要核查其大纲安排、授课内容,更要核查其收费标准,对违规的培训班和打着“升学加分”旗号绑架孩子及家长参加“考级”的培训班坚决予以查处,问题严重者加以取缔。当然,家长也切莫急功近利而“烤焦”孩子。(袁文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