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要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灵魂

2019年07月31日09:0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政治要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灵魂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在办好思政课中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办好思政课必须做到“六要”,其中政治要强居于“六要”的首位,是办好思政课的灵魂。

政治强才能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自觉性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发表,人类社会由此诞生了科学社会主义。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而且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思政课不同于一般的专业课,它彰显着极强的政治属性,必须站位高、立意远。思政课办得怎样,将直接关系到我们培养的人能否做到“四个自信”;关系到马克思主义事业能否不断发扬光大;关系到马克思主义能否在中国大地不断结出丰硕成果。应当看到,从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那天起,反动势力就在竭尽方法阻挠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他们诅咒马克思的学说是“幽灵”;十月革命胜利后,当时所有帝国主义国家联合起来欲将社会主义制度消灭在萌芽之中;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西方某些国家更是不择手段地遏制我们的发展,对我们实行“和平演变”和“意识形态渗透”。今天我们站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新起点,要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但这一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的同时,我们又不得不面对现实世界的严峻挑战。能否顺利实现中国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能不能培养出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于思政课的教学者来讲,工作的自觉首先来源于政治自觉。政治素质是第一素质,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政治要强是第一位的要求。只有政治强,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坚定政治立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才能旗帜鲜明地讲信仰,理直气壮地讲马列、讲正气;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职业自豪感和责任心,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传承者、捍卫者和学生思想观念的引领者。

政治强才能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明确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青少年这个人生最需要精心呵护的“拔节孕穗期”,把他们引导和栽培好,使他们坚定地做到“四个自信”。虽然学校里所有课程都具有“课程思政”功能,都应当与学校育人“同向同行”,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载着铸魂育人的重任,其在培养学生做到“四个自信”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要体现意识形态属性,要做到不忘教学初心,立足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提升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凸显教学的育人引领功能。

应当看到,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当代青年学生正处在不同思想文化观点交流交融交锋之中,一些学生可能受到负面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可能受到冲击。这给思政课教学增加了难度,也对教学者提出了更高的政治要求。事实证明,一个政治强的教学者,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要求自己,把绝不让学生在政治思想上犯错当成教学的“第一要务”。他们清楚地懂得自己要坚守什么,应当教会学生什么,怎样找到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进而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

政治强才能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马克思看来,“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中明确指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不只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更重要的是马克思始终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由此告诉我们,思政课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绝不能满足于学生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一定要让学生将这些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即用科学理论引领自己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在今天,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实现思政课教学由“知”到“行”的转变,这也正是思政课教学的价值追求。

亲其师,信其道,最好的教育是来自教育者的教育,广大思政课教学者的自身素养对教学效果有很大影响。思政课教师的为人十分重要,如果言行不一致,即使学识渊博、精通教学艺术,也未必能收到好的效果。思政课教师要增强政治本领,在关照学生理论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实践属性,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的进步与成长,严于律己,不图名利,当好学生的表率,成为走在学生前面的人。这样的思政课才能让教学者越教越起劲,让学生越学越来劲。

(作者:曲建武,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研究”负责人、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