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造谣若无成本,就会滔滔不绝

2019年07月31日21:25

来源:大河网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指出,通过网络编造发布传播违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信用等信息不仅会受到严惩,而且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从而被依法依规实施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黑名单有效期一般为3年。

近年来,网络谣言泛滥已成为社会的一大顽疾。特别是随着自媒体平台的急速发展,一些网友为了吸引眼球、营销炒作,不惜编造虚假消息、制造网络谣言,给公众生活和社会治理带来了不小的干扰。

网络谣言,丢失的是信任。信息社会,公众的“信任”是宝贵资源,然而在互联网空间,一再出现的网络谣言,不仅严重透支了公众的信任感,还造成了巨大的公共资源浪费,所谓“谣言动动嘴, 辟谣跑断腿”,谣言的传播速度之快,令辟谣只能是疲于应付。另一方面,造谣所折射出来的,更是造谣者的低素质与不负责——造谣者躲在阴暗的深处,敲着“键盘”,满嘴跑火车,不用付出任何代价。

网络谣言,扰乱的是民心。网络谣言不仅耗费了高昂的社会成本,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谐。谣言四处传播,假话蒙蔽人心,这是任何法治社会都难以接受的。或是误导公众认知,抑或是毒害网络生态;或是消耗公权力形象,抑或是破坏市场秩序、伤害企业利益,但无论什么形式的谣言,都极具社会危害性。在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中,许多人防不胜防,纷纷“中招”,甚至自身也成为网络谣言的传播者,闹得人心惶惶,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谐。

随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办法》并征求公众意见,今后,网络谣言,面临的不仅是社会的谴责,更有法律法规的追责,无论是用谣言去换取关注度,还是通过造谣惑众来谋取利益,造谣者都将被列入互联网失信主体黑名单,可以说,《办法》来得正是时候。这些年,随着国家开展净化网络环境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网络生态环境有了明显好转。但一些网络造谣者依然存在,网络谣言的土壤尚未根除。如此,通过提升违法违规的成本,让更多人清醒意识到,网络造谣将要面临沉重的代价。(魏蔚)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