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啥活动都“进校园”

2019年08月01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为营造清静净心的校园环境,减少学校非教学负担,浙江近日要求从严认定和规范管理进入中小学校园活动,除时政教育、安全健康教育等活动外,凡未经审核认定的活动,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及组织中小学生或幼儿参加。(见7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进校园”活动似乎成了一种“路径依赖”,诸如“廉政教育进校园”“禁毒教育进校园”“税法宣传进校园”等几乎泛滥成灾,学校和老师疲于应付,孩子们也被折腾得叫苦不迭。就拿“廉洁教育进校园”来说,加强廉洁教育从公职人员入手才“对路”,学校的孩子压根就没有什么贪污腐败的机会和“苗头”,何苦折腾孩子呢?动辄把跟孩子“不沾边”的活动“从娃娃抓起”,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不但收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反而会增加学生负担。

    “进校园”不是一个“什么都能装的筐”。浙江此次从严认定和规范管理“进校园”活动,及时而有必要。一方面,学校应有一定的“话语权”和“选择权”,可根据“校情”,结合孩子“实际”设计“进校园”活动,从而做到“适销对路”。另一方面,也应学会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孩子成长,像交通安全、法制知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教育,就完全符合学生的“胃口”,而有些显然只是为了显示教育“痕迹”,属于形式主义,理应加以规范。(叶金福)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