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蓬勃发展

2019年08月02日15:04

来源:人民网

  【导 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腾飞的70年。为展示7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烘托学术界百家争鸣之良好氛围、勾勒各学科研究前景与发展趋势,《思想中国》栏目推出《70年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回顾与展望》系列文章,并按照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分类,约请各领域权威专家撰写文章,简要回顾成就与不足,重在对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探索。文章尽可能吸收同行专家盲评意见修改完善同时也保持尊重作者本人观点,文末附推荐意见,既可视为读者了解该学科的导读性论著,也可视为广大党员干部勤学习、强本领、长才干的鲜活教材。今日刊发70年学科发展系列文章之一,敬请垂注。

  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蓬勃发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述评

  李 捷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在我国源远流长。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与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息息相通、紧密相连,不断吸吮着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丰富养料。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经历了从诞生到体系初步形成、再到繁荣发展的发展过程。早在延安时期,随着对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提出和对科学体系的阐发,最早的一批研究成果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诞生。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毛泽东著作的编辑出版,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深入发展,以及高等学校等思想政治教育和相关学科建设的展开,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体系,形成了党的指导思想研究、中国革命史研究、中国革命文献研究三个系列,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繁荣发展,是和我们党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紧密联系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逐步走上健康快速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特别是党的十五大,在科学阐述邓小平理论的同时,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基本规律、两次历史性飞跃及其两大历史性成果。这以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进入了持续繁荣发展的时期,涌现出多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标志性专著,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系统阐述了这一新飞跃的理论结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开启了更加宽广的视野,即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迎来了强起来的新视野,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使之从大历史观来更加彰显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时代逻辑。如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不仅在党的新时代思想理论传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中最为活跃的领域,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不断做出重要贡献。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对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要在研究重点上求得新突破。一定要把重点放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新飞跃、进入了新阶段,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我们不能人进了新时代,思想观念和研究重点还停留在原来的起点上,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才能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顺应时代要求和实践步伐。

  要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是偶然的。

  一是因为它回答了新时代提出的国内之问和世界之问。一面思想旗帜,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方向。新时代提出的国内之问,就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的世界之问,就是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也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因而成为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指南、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二是因为它为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是因为它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继列宁主义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不断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是系统的、全方位的。在政治经济学原理方面,坚持运用好“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的辩证统一,提出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理论;坚持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辩证统一,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创造性地提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供给与社会有效需求的辩证统一,提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在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方面,作出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的科学判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统一;提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方面,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提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学说方面,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打破“国强必霸”的旧时代逻辑,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实现中国梦与世界人民美好梦想的互联互通共享。

  三是因为它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明了正确方向,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生命力。首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从本质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部理论成果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及活的灵魂,坚持和发展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系统地论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到了新阶段,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伴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经历了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直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跨越。这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创新史上带有标志性的重要成果,它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实现了一次新飞跃。

  第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要在一脉贯通上求得新突破。这种一脉贯通,包含纵向与横向两个方面。就纵向来说,要摆脱“马路警察各管一段”式的研究,心中装着新时代,从大历史观出发,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扎实做好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直至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脉贯通的研究。在这种纵向的一脉贯通的研究中,一定要注意把握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不但要注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各个阶段成果之间的内在联系,决不能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还要注意马克思主义原理同这些成果之间的内在联系,既要看到创造性运用与发展,更要看到体现在其中的坚持与坚守。

  就横向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一定要同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做的理由,不仅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没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无法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更为重要的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近百年历程中,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做出原创性贡献、增添崭新内容。特别是在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后,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遇到了许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未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其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丰富性创造性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对于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来说,无疑具有决定性意义。这种彰显,既来自于坚持和坚守,更来自于发展和创新。要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一个长期发展过程,其影响和地位作用的提升并产生由量到质的变化也有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特别是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之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希望落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上。其实际作用,早已突破了一般与特殊、原理与运用的界限。如前所述,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都雄辩地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是时代变化所使然,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所使然,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大势所趋。加强这方面研究,决不是要把原先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力量投入到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而是主要立足于加强横向联合攻关。同时,也要求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要拓展视野,转变那种认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代表性著作是经典、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代表性著作不是经典的观念,自觉地主动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研究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结合起来,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的原创性贡献不断充实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源源不断地提供新时代所需要的理论支撑。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对于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来说具有决定性意义呢?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指导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向前看的理论。因此,它的理论生命力不仅在其诞生之时,也不仅在它诞生的那个世纪和那个时代,更在于当代。恩格斯说:“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就当代来说,特别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历过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严重挫折之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发展,不仅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还使科学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奋起。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这不仅对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都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趋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不仅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资本主义方案之外的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做出的具有世界意义的贡献,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做出的具有世界意义的贡献。“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要摆脱“此山”的局限,力求“山外看山”,以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的新飞跃的深远影响和国际意义。

  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要在国际视野与关注现实上求得新突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一定要有国际视野,这是由党的指导思想创新的基本特点所决定的。这个基本特点就是立足中国、胸怀世界。要摆脱“自说自话”式的研究,心中装着世界,用更宽广的国际视野,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变化、从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从广大发展中国家对现代化道路的曲折探索出发,来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国际影响和世界意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一定要关注现实,这也是由党的指导思想创新的基本特点所决定的。对人民幸福的关切,对新矛盾新情况新问题的敏锐把握,对实践中涌现出的新经验新事物新趋势的总结,始终是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的不竭动力。要摆脱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的学院式的研究,心中装着现实与实践,从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紧密结合、良性互动出发,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合点研究,从中揭示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科学社会主义实践作出了哪些前无古人的大胆创新,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出了哪些原创性贡献,对社会主义制度作出了哪些划时代的中国贡献,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了哪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创新发展。

  第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要在科学阐释新时代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上求得新突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之所以长盛不衰,一个重要经验就是紧扣时代变化不断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的新时代,这为我们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更宽广的视野与领域。我们要紧密结合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研究,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我们要紧密结合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研究,紧紧把握“强起来”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我们要紧密结合对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功经验的研究,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我们要紧密结合对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后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研究,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在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总之,我们只有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来科学认识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大贡献、重大意义、深远影响,才能真正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起来鼓与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们进入了需要理论而又一定能够产生原创性理论的新时代,进入了需要思想而又一定能够产生指导性思想的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指导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接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只要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在以上这些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和标志性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就一定会迎来更加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专家推荐意见:对新时代加强和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提出了真知灼见,回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等重大问题,理论功底扎实深厚,前瞻意识、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强烈。

  作者简介:李捷,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求是杂志社社长,现为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