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摆”增添“烟火气”

2019年08月05日07: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商家自愿的情况下,北京市三里屯的太古里、那里花园、通盈中心将首批试点实施外摆管理,明确相应范围、点位、管理标准。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摆摊位将具有国际化特点,以“商业+文娱体验”为中心,支持快闪店、设计师店、体验店在区域内发展,增强个性化、多元化体验和服务。(据8月3日《新京报》)

  近些年来,不少地方出于优化市容市貌和城管秩序等考虑,相继把摊位“管进来”或“赶出去”,引发有识之士和广大市民质疑的声音。一座城市的繁华程度、生机活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商业气息浓郁与否,而流动性较强又相对固定的外摆摊位,不啻是最简单、最鲜明的商业标签,更真实、直观地反映着市井生活气息。由于历史、习惯、素质等多方面的原因,“外摆”对秩序、安全、市容等方面构成的妨碍确实程度不等地存在,牵扯了城市管理不少精力和资源,规范、治理也确有必要。一刀切地取缔还是有保留地升级,既体现出城市的民生温度,更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

  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本生意”,注重时尚、新潮元素,紧跟市民消费诉求,注重商业与文娱的融合,着眼于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消费选择,着力于形成“主商业区+后街”交错互补发展格局,提升商圈的国际化程度……三里屯借“夜经济”升温契机试点“外摆”管理,此“外摆”已非彼“外摆”,而是适应新时代城市发展、市民生活要求转型升级的“外摆”,折射出城市管理理念的升级。

  三里屯“外摆”管理的试点效果如何还须拭目以待,但无论是从城市管理层面考量,还是从发展夜经济角度审视,均有借鉴意义。消费升级既有赖于产品、产业升级,同样需要城市商业业态与时俱进的升级配套。因地制宜、因城而异,更加宽容、理性地对待外摆摊位,让“烟火气”浓厚起来,是给城市添活力的不错选择。  (范子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