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缘何变成“甜蜜的负担”

2019年08月07日07: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丁新科

  去年10月,网名“信小呆”的26岁女生中了支付宝大奖。这份支付宝豪华“锦鲤”奖品,有各种旅游和体验的免单服务,号称价值将近一个亿。一时间,这个年轻人被冠以“锦鲤女孩”称号,仿佛成了最幸运的人。为兑现丰厚奖品,信小呆辞掉原本安稳的国企工作,如今大半年过去了,信小呆的兑奖之旅却并不那么幸福,她经历了刷爆信用卡、频繁求医、乘坐原本不喜欢的飞机全世界到处飞等种种事件,甚至一度变得非常焦虑。

  大奖为何变成“甜蜜的负担”?原来,这些奖品截止时间都在今年年底,这意味着如果不在规定时间内去消费,一切奖品都会作废。说到底,大奖只是支付宝为了吸引用户的一个营销手段。当时的营销活动,已让支付宝赢得了足够的关注。作为被抽中的幸运者,为了兑奖,就只有拼命赶着趟去消费。如此一来,自然就打破了原来的工作、生活节奏。大奖参与商家毕竟只承诺免除部分费用,在旅游途中产生的其他费用,更会成为当事人的额外负担。

  由此看来,得了大奖,确实幸运。如何对待大奖,则充满着人生的智慧。国内外都不乏中了大奖后心态失衡的例子,有人为独吞奖金不惜与家人打起官司,有人中大奖后挥霍无度很快沦为破产者,其中悲欢离合、大起大落的故事让人唏嘘不已。甚至有人认为中奖经历就是一场噩梦。当然,更多的人是选择不改变原有工作、生活轨迹,甚至利用部分奖金做公益事业,这种理性平和的心态让这些人把控住了欲望,让幸运真正变为幸福。

  发生在“锦鲤女孩”身上的变化,也是观察社会心态的窗口。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加速转型不但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心态。求快心理不断蔓延,浮躁心态仍不同程度存在。然而,现实生活启示人们,“欲速则不达”。许多网友在了解信小呆的经历后表示,自己并不羡慕这样的幸运,如果是自己中奖,可能选择不去兑奖,或只兑现自己喜欢的部分奖品,用来给家人改善生活等。由此可见,理性平和仍是主流心态。化浮躁为沉静,多一些深谋远虑,少一些功利主义,保持一份纯真,会让生活的甜蜜更加醇厚持久。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