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刷脸领“证”的便利人生

2019年08月07日21:01

来源:大河网

近日,浙江、江苏、江西、福建、重庆五省市率先宣布,上支付宝可领电子结婚证。电子结婚证和实体证相对应,已登记领证的市民可在线刷脸领取电子证,在购房贷款、财产公证等业务中使用。(据《人民日报》)

今年七夕的一个特别礼物是可以领电子结婚证。这对于一些地方的已婚族来说,又多了一个“出门不带包”的理由。的确,电子结婚证为日常生活提供很多便利。谁也不可能把结婚证随身带,可是时间长了,丢失或者忘记放哪里了,需要时寻找就很麻烦。有了电子结婚证,拿来“扫一扫”就完事,少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电子结婚证是对纸质结婚小本本的补充,一样具有法律效力,可以提供相关部门核验。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办事部门来说,都称得上是一种利好。办手续时不用跑窗口、也不用提交纸质的复印件,省去了人工审核的流程,减少了浪费,提高了效率。

据悉,除了电子结婚证外,全国已有超200城市支持90多种“电子证照”,包括电子社保卡、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学生卡等,覆盖了购票出行、酒店住宿、网吧登记、看病购药等领域。众多电子证件的共享应用,不仅实现了群众少跑腿,让更多人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还将助力政府形成公共治理的合力,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今年4月30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提出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和全国范围内互信互认等。今后我们有望实现“一处办理、处处认可”“一份资料、全国共认”,从而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国标准统一、全流程网上办理。(魏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