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APP岂能成能源隐形杀手

2019年08月08日07: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杨玉龙

  APP经常要更新,手机因此越用越慢,令不少智能手机用户为之挠头。甚至有用户反馈,刚买一年的手机,就“跑”不动更新后的APP。近日有报道称,功能越来越强大的APP,占用了大量的数据资源、耗能惊人。对此,有专业人士建议软件开发人员研发绿色、低碳、环保的APP。(据8月7日《科技日报》)

  APP升级有的是其功能需要,有的是为了确保APP本身安全系数,有的是为了优化界面……隔一段时间APP就会提醒更新升级,而对于用户而言,很少有人能够想到其中存在的负面影响。

  不断升级、更新的APP缘何会被称之为能源隐形杀手?据专业人士介绍,升级更新APP的背后,是显示屏、网络链接、CPU以及其他硬件模块的多种耗能。尤其是“多个APP的耗能在智能手机中累加,就会对手机寿命、性能、响应速度和温度带来显著影响”。由此可见,用户被APP升级更新牵着鼻子走,很可能会导致手机卡顿、瘫痪。

  面对升级更新提示,大部分用户会选择“同意”,然而每个APP都希望占有更多的手机计算和存储资源,进而导致更多的资源和能量被消耗。

  减少APP成能源隐形杀手现象,APP在更新升级方面当出于“公心”。倘若,一两周就发布一个新版本的高频度更新,却没有实质性功能、性能改进,势必会令用户不满意。即便是消费者不清楚更新的本真目的,但也有选择使用权,质量不佳也就难逃被弃用命运。

  同时,APP应用须在“绿色”上多努力。据报道,2019年,在工信部指导下成立的统一推送联盟,推出了《中国绿色APP标准》(草案)。该标准充分考虑了用户对于绿色APP在个人隐私保护、权限管理、基础安全(网络安全、内容安全)、行为规范等方面的诉求。于此,无论是研发APP的互联网企业,还是监管部门,当共同努力。

  正如媒体所言,APP服务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消耗的能源就会越来越多。这不仅会给手机用户带来影响,而其背后对产业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从消费者角度来讲,虽然面对APP升级更新提示有时无法选择拒绝,但是可以将真实消费体验向软件服务商或者有关部门进行反馈,从而促使APP在绿色环保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