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炒鞋”不可取

2019年08月09日07: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今年以来,“炒鞋”在国内各地有所升温。潮流单品交易平台数据显示,5月,最热卖的几款“限量款”鞋市场交易价格与发售价格相比,涨幅均在100%以上,个别球鞋甚至涨幅达430%。(据8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炒鞋”本质上是一种投机者通过操纵体量较小的限量版鞋品市场,有意抬高市场价格以获取超额利润的行为。一位“鞋贩子”说,“现在‘炒鞋’一般是由鞋圈的一些大佬带节奏。他们会建群去拉拢人,让贩子们集中时间去平台扫货,给其他人一种现在这双鞋要涨价了的错觉,诱使其他人也开始跟风扫货。事实上,大佬手里有大量现货,他们只是顺势把囤积的鞋高价卖掉而已。抢购的节奏过两天就消退下去了,跟风扫鞋的人就成了‘接盘侠’。”

  即使是“限量款”,鞋子终究是用来穿的,不是炒的,所谓的炒作成为“大生意”,不过是“击鼓传花”的老把戏,抢购者要多些理性,别上了炒鞋大佬的当。不胜枚举的事实表明,疯狂的市场炒作背后,往往是投机套利、金融诈骗等违规违法行为。 (钱夙伟)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