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我在这头,你在那头,我们隔着一碗香喷喷的胡辣汤

2019年08月09日17:30

来源:大河网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1971年,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内写下《乡愁》这首诗。

不敢,也不愿去想彼时诗人的心境,因为那只有满满的痛与愁:如此之近却又不可触及.....

有的人,几句诗就令人心生敬意;而有的人,“高谈阔论”却只令人“呵呵”,徒增笑料。

在8月7日播出的一档台湾政论节目中,节目嘉宾、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称,大陆人现在“连涪陵榨菜都吃不起”。可笑的是,这位台湾“财经专家”涪培不分,竟把“涪(fú)”念成“培(péi)”。随后,这位“财经专家”还假装很了解大陆的样子称,“榨菜是中国人吃泡面时一定会加的东西”。

呵呵,笔者爱吃河南道口烧鸡,实在没得选择时才会将就吃泡面,不加榨菜但一定要加茶叶蛋,还得是两个。

为什么“吃不起榨菜”?节目中,“黄专家”的分析逻辑是,最近涪陵榨菜股票大跌,股票跌是因为业绩不好,业绩不好是因为榨菜卖不出去,卖不出去是因为大陆人连榨菜都吃不起了。

呵呵,复杂诡异、善变波动的资本市场被说成“一根筋”,巴菲特都不敢这么说。“黄专家”不是财经领域的,是“才尽”一门的。

有时,不禁在想,我们和“黄专家”是生活在同一个时空里吗?

为什么有的人心里有无尽的乡愁,而有的人眼里只有“香菜”:茶鸡蛋或榨菜?

大陆城市究竟如何?人民生活究竟什么水平?以笔者所在的城市郑州为例,坐上高铁,早上在郑州喝胡辣汤、中午到西安吃羊肉泡馍、晚上到成都吃火锅,分分钟的事;在居住小区的半径一公里之内,商业步行街里,几个由外国人开、外国人提供服务的西餐店,生意还不错。宽敞的街道两边,大大小小的国内外餐饮连锁店多的是,地方名吃、中外美食,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应有尽有......

说得再多不如亲眼所见。希望“黄专家”有机会到大陆多看看多走走,如果来郑州了,喝一喝肉多营养价值高的胡辣汤,尝尝就知道个中滋味了。

虽然我们还隔着一条海峡,但能用一张机票解决的都不成问题。

实在没钱,送你一张机票。(墨者行谦)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