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银行”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2019年08月12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

  年轻时志愿从事养老服务存储时间,年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记者日前从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南京将全面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机制,实现服务时间全市通存通兑。(见8月11日人民网)

  这样的制度设计看起来十分理想,如果运转状况良好,在“时间存款”的储存和支取上能够进入一种良性循环,那么必将有无数老人从中受益。然而,再美好的制度真正进入实践后,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从1999年开始,上海、北京、成都等地就先后开展了“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的社区试点,让志愿者将志愿服务以时间形式储存起来,日后可以从银行领取别人为自己服务的时间。但时至今日,这些“时间银行”大多沦为空中楼阁,陷入了难以为继的窘境。

  “时间银行”具有民生性、公益性和社会性,既需要政府介入,也需要民间参与。因此,我们在对“时间银行”报以热切期待的同时,更衷心希望有关方面能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解决“通存通兑”和“转移接续”问题,同时带动更多的志愿者社团、企业参与,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共同建立长效公益机制,经得住时间考验。

  (袁浩)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