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凡人善举最是暖人心

2019年08月13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路上遇到老人晕倒了,作为路人的你看到了,扶还是不扶?近日,郑州街头发生的一幕,让人暖心。家住郑州东明路附近的83岁老人王根池过马路时身体突然不适,昏倒在地。未来路街道办事处城市巡查员郭深义和城市管理科工作人员看到后赶忙上前对老人进行救助,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还与老人的家属取得了联系。由于救助及时,老人近日已恢复健康出院。

  无独有偶。8月10日,超强台风过境,浙江省磐安县一位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不时停车清理被垃圾堵塞的排水口,在风雨中他的鞋子被浸湿,双手被泡得发白,引得无数网友点赞。

  影响一个地区、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文温度的,是众多普通人的思想道德水平。这些不同岗位的平凡人,好比满天繁星,每人哪怕只发出一点微光,也能照亮夜空。凡人善举,标注着城市文明的高度,代表着社会主流,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曾几何时,人们不敢展示善意,比如扶起摔倒的老人,因为善意有可能会被误解。但是,在以上两起普通人的善举中我们看到,向上向好、崇尚正义的社会价值仍是主流。

  两位基层工作人员没有犹豫是否会被讹诈,是因深知人命关天的朴素道理;外卖小哥也没有纠结停下来清理垃圾可能导致顾客差评,他明白每清理一处积水隐患,就可以让台风下的城市更安全。谁能说善举没有回报呢?两位救人的基层工作人员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更影响了无数知道此事的人;徒手掏垃圾的外卖小哥,也没有因为迟到而遭到一个差评,还收获无数点赞。这说明人们有着清晰的善恶判断,也会对善意报以信任,而这份信任是无比珍贵的。

  向上向好的力量多了,社会戾气就会被压制。前不久,重庆发生“保时捷女车主掌掴事件”,为什么很多人对男司机的果断出手纷纷叫好?因为长期以来,开车不遵守交规的人不一而足,明明是自己责任还反咬一口的蛮横司机屡见不鲜,尤其是群众对“随意销分”的特权现象义愤填膺,对仗着有人撑腰就飞扬跋扈、无视社会公序良俗的丑行深恶痛绝,大家乐见他们的恶行如同女司机的帽子一样被狠狠打落在地,大家期待一个人人文明遵纪守法、处处和谐安乐的社会氛围,大家坚信向上向好、崇尚正义的价值理念定会天道昭彰。

  “在与别人相处之前,我得先跟自己相处。唯一一件不会遵从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的事是人的良心。”良心、正义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非常具体的。在基本公序良俗的影响下,人们遵从着内心的选择,用行动同那些歪曲的、不良的现象抗争,用柔情善举为社会增添感动与温暖,必将激励起更多善举,共同营造社会的和谐氛围。(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