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说事”多多益善

2019年08月14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

  “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对生产经营有良方佳策,欢迎到企业工会的‘职工说事’工作室里聊一聊。”类似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地在浙江宁海县出现。近年来,宁海县总工会创新推出“职工说事”制度,破解职工“有烦恼没地方说”的难题。目前,已有42家企业工会设立了“职工说事”工作室。(见8月13日《工人日报》)

  据了解,“职工说事”工作室有一套完整的规范要求,其中工会办事得力与否,职工拥有评判权。“职工说事”从根本上而言,就是让职工说话。一则可以倾听职工声音,为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奠定了基础;二则有利于汲取职工智慧,对于促进企业发展大有裨益;三则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可以说,“职工说事”工作制度是劳资双方互相沟通的桥梁,更是促进和谐发展的助推剂。

  “职工说事”有效改变了一些地方职工有话无处说、有事无处讲、有难无处帮、有劲无处使的尴尬,在“职工说事”工作室里,“问题”变成“点子”,“牢骚”变成“感动”,“困难”变成“办法”,换来的就是劳动关系和社会的和谐。 (杨玉龙)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