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要简便化

2019年08月15日08:36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媒体报道,福州市一位年轻妈妈在垃圾站倒垃圾时,因垃圾分类“太投入”,弄丢了不到3岁的女儿。所幸,有好心市民发现小孩后报警,警方到后,将其交还给那位粗心的母亲。

  倒垃圾时把孩子弄丢,只能说明孩子妈妈是个“马大哈”,孩子走失要垃圾分类背锅,不合情理。但是,垃圾分类太“烧脑”,市民不得不投入精力区分,倒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部分城市垃圾分类细目少则100余项,多则1800项,细分项目过于繁琐,令市民无所适从。本着垃圾减量化以及物尽其用的要求,各城市提出分类细目是应该的,但推广垃圾分类不可能一蹴而就。各地要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周密实施,尽量将分类工作科学化、简便化、人性化,让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时,少点“烧脑”,多些便利。只有这样,才能将好事办巧、办好,赢得更多市民的支持,尽早收到预期效果。

  (徐林生)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