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网红”带货,要少点套路多点质量

2019年08月16日19:40

来源:大河网

“十秒卖出上万件产品,2小时销售额2.67亿元……”当前,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网红”凭借强大的“带货”能力,成为各路商家不断追捧的“宠儿”。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除一些正规商家合法经营外,“网红”“带货”市场背后存在众多乱象,诸如平台直播数据造假、虚假广告和“三无”产品横行、消费者投诉维权难等问题层出不穷。(8月14日新华社)

“网红”带货和明星代言比起来,优势在于“网红”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在“网红”经济日益火爆的当下,更看重的应是诚信与商品质量。

近几年,随着电商平台的日益发展,成就了一批活跃在网络平台的商品“推销员”,他们受关注度高,感染能力强,十分容易勾出网友极强的购物欲……面对在直播中口若悬河,将商品说得天花乱坠的“网红”们,消费者可要小心别被“套路”带进了沟里。

数据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除了淘宝之外,微博、抖音、快手等也是“网红”带货活跃的平台,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难免有人动了歪心思,利用虚假数据和直播中完美的演技,愣是将假冒伪劣的三无产品吹成了高大上的一线爆款,利用消费者的“信任”赚着昧良心的钱,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超越了法律的底线。

除此之外,网络平台更应加强监管,把不合格的产品拒之门外。目前直播平台仍存在注册容易、视频内容把控不严格的问题,那些原本没有经营资质的机构在交了钱之后就可入驻各大直播平台。据从事短视频内容审核的业内人士说,“如果每条‘带货’视频都增加商品质量审核流程的话,目前很难实现。对于平台来说,严格把关肯定会加大运行成本。但是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变成甩手掌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恶性现象野蛮生长,长此以往,砸的可不止是网红的形象,还有直播平台自己的招牌。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坚守底线才是正道。“网红”带货也要学一学日渐趋于理性的电商竞争,严格履行社会责任,保证商品的质量才能更好地“种草”给消费者,“网红”带货才能越来越火,长久地发展下去。(予声)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