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次性餐具成记忆

2019年08月18日08:33

来源:河南日报

  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确实给一些“外卖族”提供了极大方便,但这些一次性餐具也浪费惊人、污染惊人,所以,最近上海出台了关于“取消提供免费一次性餐具”的硬性规定。

  其实,取消一次性餐具,有的地方早已施行过,但经历曲折反复。究其原因是,有市场需求。商家若不提供一次性餐具,可能会丧失客源。难以取消一次性餐具的症结,看似在顾客,其实在商家。其既有招徕顾客的原因,更有生产企业巨额利润的驱动。因此很多商家对此往往抱着“口头上支持、行动上反对”的态度。

  一次性餐具“回潮”,根本原因不是缺乏制度约束,而是在执行过程中走形变样,一部分商家严格遵守,另一些商家却暗度陈仓。结果摁下葫芦浮起瓢,导致法律规章沦为“稻草人”“橡皮泥”。

  提供一次性餐具,长远来看、总体而言,弊大于利。以一次性筷子的浪费为例,每年因生产一次性木筷,全国失去500万立方米木材。

  取消一次性餐具,既应完善法制,更应提高执行力。坚持“用一把尺子量长短”,增强刚性,减少韧性,防止和克服厚此薄彼。应该一手抓宣传,引导人们转变思想认识,自觉遵守规定,堵住“进口”;一手抓惩治,对于任何违规企业都要依法严处,提高违法成本,增大违规风险,封住“出口”。只要常抓不懈,终究会赢得社会大众的理解和支持,让一次性餐具成为记忆。(申国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