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医改托起医德

2019年08月20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石顺旺

  值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家门口一家药店又做促销,这让笔者想起一篇流传极广的网文,网文说古代药店都会挂一副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横批:天下平安。现如今,药店则会挂一大横幅:买十赠五(鸡蛋),多买多赠。网文由此慨叹救死扶伤精神被医疗市场化销蚀,医疗界充满了铜臭气。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没有。仅在笔者住处周边不到500米内,就有药店7家,竞争白热化,促销活动此起彼伏,什么积分卡、送鸡蛋、买五送一等,实在是花样繁多,不胜枚举。更滑稽的是,有次笔者看病,诊所药柜旁边,敬着财神爷。

  然而,传统医德、当代医道,并非如网文所说都绝迹了。原郑州铁路中心医院胡佩兰大夫,98岁时还到社区诊所坐诊,经常给病人垫付医药费。笔者认识的郑大一附院退休医生庆明轩,多少年来,老家认识不认识的乡亲来看病,在他家吃住是常事。曾有一个来自新疆患心脏病的6岁患儿,被父母抛弃,庆大夫夫妻收留孩子6年,给小孩做手术,供其上学,直到其父母找来,不要一分钱,让他们领走孩子。可以说,如今医疗机构追逐利润虽是客观存在,但并非医疗界的全部,救死扶伤的医德永远在我们身边,更需要弘扬。

  医疗的铜臭气来自医疗过度市场化。医疗市场化有其历史原因,缺医少药阶段,国家需要社会资本来补充,资本的趋利性就让医疗沾上铜臭气。“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弘扬医德,提升医疗的公益性,也要从制度着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2015年《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到2017年《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从去年17种抗癌药降价入医保,到今年将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到60%……制度护航,医疗公益性越发彰显。对医生而言,向着公益性深化医改,是从制度层面托起医德,医生可以抛开创收包袱,更好地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