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局长的车”咋就拦不得?

2019年08月20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冯军福

  最近,陕西榆林市定边县的“张局长”火了。他先是开着一辆奥迪车,志得意满地去参加当地合唱大赛颁奖晚会,却没想到,因为没有通行证而被执勤交警拦下,于是怒气冲冲、火冒三丈,冲着交警吼道:“张局长也不让进?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张局长”这下真火了,一时间家喻户晓,当地纪委介入调查后,决定对其进行立案审查。

  “张局长”的言行,不由让人想起了电影《九品芝麻官》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好大的官威啊!别看“张局长”官不大,架子却不小。众所周知,参加颁奖晚会,“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一律不得入内”,可“张局长”连这点小规定都不想遵守,又如何指望他遵守党纪国法呢。一句“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背后指不定牵涉多少利益往来。特权思想一旦通过这种粗口的方式表现出来,不仅会损害官员和政府形象,更会寒了群众的心。

  现实中,像“张局长”这样爱耍官威、爱显摆权势的大有人在。从“严夫人”要求幼儿园老师向女儿道歉,到高校学生会群里@学生会主席被批“注意身份”,媒体曝光的雷人雷语事件背后,折射的是权力的任性与骄横。正所谓“语言是思想的外衣”。粗放的话语,盛气凌人的姿态,表明特权思想、“优越感”在少数领导干部的脑子里依然根深蒂固。一些领导干部,官还没大起来,已练就一身领导“架子”:高冷,威严,神秘,说起话来官腔十足,走起路来踱着官步。如此“官模官样”其实是一种作风病,这与小节不守、小德不顾大有关系,与作风松动、思想滑坡密不可分。

  党员干部来头再大,也大不过规矩。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正之风,要求党员干部摒弃特权思维,抛却光环想象,做到执行公权不搞特权,面对规矩不破规矩。在这方面,列宁和卫兵的故事堪称典范。一次,列宁进克里姆林宫时,新来的卫兵因为不认识他而坚持让他出示证件。遭到阻拦的列宁非但没有发火,反而规规矩矩地拿出证件,并鼓励卫兵坚守职责,要求任何人都要遵守制度。领导干部只有思想上正起来、要求上严起来、作风上实起来,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雷人雷语”的事件才能失去生长空间。

  当然,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仅靠官员的自律显然不够。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好的防疫针。权力如果不关进“笼子”里,就会像脱缰的野马、下山的猛虎,横冲直撞、恣意妄为。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强大作用,让领导干部多照照镜子、晒晒太阳,人人都是“啄木鸟”,到处都有“聚光灯”,看谁还敢不守规矩、乱耍威风!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