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最省女孩”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9年08月20日14:26

来源:大河网

一个叫咲的日本女孩,最近在日本和中国的社交媒体上都广受关注。从18岁开始攒钱的她,今年33岁,已经买了三套房,从房地产行业“退休”,不再过上班族的生活,日常开支靠收房租,成了超励志的“日本最省女孩”。咲每天吃饭只允许自己花200日元。她把买的其中一套新房改成猫咪咖啡馆,用来帮助流浪猫。(据看看新闻)

不得不说这种节约深深地刺痛了一些年轻人。那么,我们从这个女孩身上得到哪些启发呢?

首先,让被超前消费观念影响的年轻人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财富。当人家在省钱进行投资或者扩大投资时,还有很多年轻人仍在超前消费的“坑”,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让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早早地背上债务负担,所谓“花以后的钱,圆现在的梦”。但是,一部分人超前消费惯性难止、尺度难以把控,并未及时形成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于是“超前消费”变成了“炫耀性消费”,那就是用商品来评价自己和打量别人,从包包鞋子到电脑手机,并迫不及待地想要向他人表明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如果一旦被这种思维所主导,就会造成消费贷款泛滥,并酿成社会问题。

其次,在享乐主义盛行的当下,咲足够自律,克制消费欲望,为了理想有计划有行动。世俗所定义的成功和幸福,是和财富和社会地位挂钩的,然而财富和幸福之间并不存在什么必然的联系,我们大可不必因为没能拥有大量的财富而感到焦虑,只有确定一个为之奋斗的人生目标,才能获得相应的幸福和地位。“最省女孩”所追求的,却不是三栋豪宅,而是为了完成开主题咖啡馆的理想,用自己的能力去救助流浪猫,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他/她真正需要的可以是财富,但不一定只是财富。

最后,省钱的意义不仅仅是“省吃俭用”,“最省女孩”的做法,现实中大部分人可能实现不了。省钱的意义更多是,把金钱和精力攒起来,用在自己真正需要的地方,学会了有计划消费,学会用理财提升生活质量。面对不少商家“及时行乐,该买就买”的鼓吹,面对促销、打折的信息以及各种信用贷、消费贷的广告,要学会理性选择,秉承 “购物根据实际需要”的理念,花钱量力而行。(魏蔚)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