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不结婚,就是你的诗和远方?

2019年08月20日15:5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则“结婚率持续走低”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2018年结婚率仅为7.2‰,为10年来新低。对于结婚这件事情,年轻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一部分人甚至不着急结婚,或者选择不结婚。

一句走红网络的“诗和远方”一定程度上表达出一些年轻人的生活状态,他们在承受了来自社会各方面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之后,想要追求自由不受束缚的生活。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有过一段对婚姻的描述:婚姻像被围困的城堡,“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这句话经常出现在已婚人士的口中。一方面,对于双方来说,婚后不仅要承担工作的压力、买房还贷的压力,还有养儿养老的压力,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也时时让人烦恼;另一方面,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选择婚育,可能就要放弃求学深造或升职加薪的机会,这是一种婚姻与自身价值实现之间的矛盾。

有人说,年轻人选择不结婚是和大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想结婚的适婚人口在下降,而离婚率逐步上升。随着更多的年轻人对家庭的依赖程度逐渐降低,通信方式的变化和娱乐方式的多样化,使得年轻人拥有越来越强的独立性,享受当下,追求自我,并且认为自己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好。还有许多年轻人表示不结婚的原因是因为“穷”。

据统计来看,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结婚率越低,2018年全国结婚率最低的上海只有4.4‰,浙江5.9‰为倒数第二,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的结婚率也偏低。这个“穷”是相较于地区的发达程度来说的,越发达的地区节奏就越快,时间就越显得宝贵,在每日步履匆匆的疲惫中,就算对爱情抱有美好的幻想和期待,也会因为精力不够只好将恋爱结婚往后推;发达地区的结婚“成本”也让很多人对婚姻望而却步。如很多人做出不婚的选择,人口出生率自然而然会受影响,随之而来的便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因此,在年轻人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社会也应该给足年轻人底气,让他们对结婚之后的日子充满信心。

除此之外,社会在尊重年轻人多元化、个性化选择的同时,年轻人也要放下抵触和偏激,想一想不婚不育不好的方面,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在向往诗和远方的同时,也要顾好眼前的生活。(予声)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