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星级酒店要“面子”,更应要“里子”

2019年08月20日20:22

来源:大河网

8月19日,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指出,在近期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的暗访检查中发现,部分五星级饭店的卫生和消防安全问题严重,服务不规范问题突出,决定对5家饭店予以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的处理,分别是天津燕园国际大酒店、天津滨海假日酒店、上海裕景大饭店、重庆希尔顿酒店、重庆典雅戴斯国际大酒店;另对11家饭店予以限期整改12个月的处理。(8月19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酒店乱象频发。针孔摄像头防不胜防、床单浴袍不更换、一张抹布擦完马桶擦水杯……外表富丽堂皇的五星级酒店,内部却问题百出。其中,卫生问题最突出。酒店外表华丽的装潢与内部背后的肮脏形成鲜明对比,这种只要“面子”不要“里子”的行为,与它们的星级严重不匹配,也在一次次的曝光中失信于旅客。

继去年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的视频《杯子的秘密》,以酒店客房杯子的清洁为切口,揭示国内五星级酒店乱象后,酒店卫生安全问题进入我们的视野,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是,就在一个月前,仍有网友爆出广西北海周先生入住某酒店期间,喝完水后竟在酒店烧水壶内发现一只袜子!画面实在令人恶心,事件一出便引起众怒。

据报道,今年2月就有7家酒店被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10家酒店限期整改。然而仍有一些酒店无视监管,肆意非为。相关部门对于存在问题的饭店取消五星级资格,限期整改,是对它们该有的惩罚,也是为它们今后合法经营敲响警钟。

星级酒店在要“面子”的同时,更应要“里子”。除了追求高质量的装潢和外表,更应该在卫生安全上有高标准、严要求,五星级酒店作为酒店行业标杆更应如此。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

酒店要严格按照行业标准,积极配合监督部门检查,注重卫生安全问题,对酒店服务人员定期培训,不定时抽查,严格落实,确保酒店卫生安全到位,为客人提供安全、卫生、舒适的住宿环境。

文化和旅游部持续组织开展对五星级饭店的暗访检查,让我们看到他们对这个行业监督的力度和决心,对不合格的酒店做出惩罚令人拍手称快。今后,我们更希望这份监督能够引起酒店行业的重视,注重卫生状况与旅客居住体验,只有“面子”和“里子”兼具,才能配得上星级荣誉,不辜负每位旅客的期望。(蓓蕾)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