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9年08月21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事实上,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也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牵、行之所至。8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青山埋忠骨,热血照千秋。纪念馆始建于1957年,园内掩埋着红西路军转战河西、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近3000名革命烈士。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就表明这些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为我们所永远铭记。赴江西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篮、陕西照金镇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缅怀先辈的足迹”也已遍及多个革命老区。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基因既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无论走多远、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红色基因都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反复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就是在带动近14亿中华儿女传承红色基因,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红色”,是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从嘉兴游船的会议到风采血染的长征,从几十名党员到9000多万党员,98年风雨飘摇、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没有变。当前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总书记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也鞭策着党员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初心时刻不忘,使命永远在肩。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回望过去的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从一片废墟上起步,已经发展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地敬献花篮,为的也就是用行动发出中华民族的心声,引导人们厚植奋斗“底座”,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重整新装开启新历程。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党员干部就应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带领近14亿中华儿女创造无愧时代、不负使命的新辉煌。(秦河)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