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慎把“洋保姆”当“香饽饽”

2019年08月21日19:56

来源:大河网

8月19日,央视财经一则题为《花数万元请来的保姆竟是黑工,一夜之间让你人财两空!这个行业背后的水到底有多深?》的报道引发社会的关注与思考。报道称,高端保姆或者会外语的家政人员,在市场上千金难求。外籍保姆市场需求催生“黑中介”,他们倒手就赚三五万。然而,雇主们花重金请来的非法保姆并不省心,诈骗案件层出不穷。

近年来,洋保姆不断涌入我国市场,这一方面说明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吸引了更多外来从业者,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人对外籍人员需求变大。而这种需求的背后,有不少家长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外语学习环境才雇用“洋保姆”。

但是,有些家长过于急功近利的心理,加上“洋保姆”总体来说供不应求,很容易把“洋保姆”当作“香饽饽”请到家里,这种盲目崇拜和不加辨别就雇用的结果,最终多是得不偿失。

据报道,北京连女士在缴纳了3万多元中介费之后,家里没干多久的外籍保姆突然就不见了,所有的信息都联系不上;哈尔滨的李女士付了7万多元的中介费用,外籍保姆工作了一年之后同样人间蒸发,临走还拿走了她送的首饰和一个iPad……

聘用外籍人员,在某种程度上,确实能带来孩子英语水平的些许提高,但是不经考察和核实就雇用外籍人员,是把自己推上了风险之路,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因此,国人在雇用这些外籍人员时,需要擦亮双眼,避免把外籍黑工误作“香饽饽”。

对于外籍保姆,我国目前并没有开放国内市场,因此,我国境内目前不可能存在合法身份的外籍保姆。我们应该深刻地认识到一点,遵守国家法律规定,不雇用外籍保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值得警惕的是,外籍保姆乱象丛生,与背后的黑中介有直接的关系。中介人员不能为了一己之利,非法引入外籍黑工,祸乱国人正常生活。相关部门也要高度重视,维护好市场秩序,保护好消费者权益。(蓓蕾)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