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洗掉”的不仅仅是黄金

2019年08月22日16:28

来源:大河网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抽检50批次贵金属首饰及制品,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近两成。周大生、中国金店、中国黄金等多个品牌上榜。主要存在质量偏差、贵金属纯度不符合标准要求等问题。对此,@周大生珠宝 日前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不合格产品陈列时间过长,经清洗抛光造成重量损耗,因店员操作疏忽没有及时更新信息,造成了重量偏差。(8月21日《中国之声》)

调查中一款“足金1.88克”的挂坠,产品质量比标识质量少了0.08克。根据±0.01的质控标准,显然严重不达标。黄金属于贵重金属,因害怕质量不过关、鉴别困难等问题,大多数消费者往往会选择知名品牌进行选购,此次面对缺斤少两的黄金,周大生珠宝给出的回应是无辜不知情的“甩锅”,但是在面对消费者以及大众的时候,这样的辩解显然博取不到任何好感。

金饰陈列时间过长,商家为了方便售卖对其进行清洗抛光无可厚非,或许会出现洗掉了重量的情况,如果因为清洗而造成损失,就应当重新称重售卖,而不是用蹩脚的理由来维护自己的招牌。更何况,如果明知商品的质量不达标却依然按照原重量进行销售,这属于欺诈行为;即便在不知商品质量有问题的情况下,作为商家没有严格把控货源,认真培训店员导致操作失误,也并不无辜。这种缺了商品质量又缺品牌诚信的行为岂能不了了之。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指出:不管是什么原因这就是缺斤少两,从最基本的法律责任来讲,是违反合同的约定,违反承诺。对于品牌方来说,好的口碑建立不容易,但是毁掉却很容易,与其找借口,不如好好反思,及时整改,将诚信与职业操守放在首要位置,自觉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

早在2013年,央视在“3·15”晚会上就已经曝光周大生产品黄金掺假的问题,周大生方出面道歉,称将严格把关,让消费者放心,如今再次出现金饰质量偏差问题,搬石砸脚是小,寒了消费者的心,可就难补救了。另外,面对贵金属首饰及饰品现存乱象,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完善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设置具体的奖惩措施,从源头杜绝缺斤少两、纯度不够等问题,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黄金不达标以“洗掉”来回应,体现不出一丁点儿的诚意,让人看到的只是对消费者需求的糊弄。市场有规矩约束,有法律护航。商家要明白,“洗掉”的绝不仅仅是黄金,重要的是自己的信誉和诚信。(予声)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