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先接病患还是先救路人

2019年08月24日11:10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0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一辆救护车在出发前往转运新生儿的路上偶遇一处车祸现场,现场多位伤者等待救治。车祸伤者的情况“急需送医治疗,但是120的车堵在路上,我们想了想救人要紧,在跟庆云县人民医院打了电话、确认了新生儿的安全后,决定先把这里的伤者送回医院治疗”。救护车上的新生儿科护士黄佳乐介绍。(见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这辆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选择先救路人后接病患,路人和病患最后都成功获救,这样的结果自然是皆大欢喜,然而,还存在另一种人们不愿看到但极有可能发生的情形。如果因救护车选择先救路人后接病患,耽误了病患的急救并最终离世,那么就有可能引起医患纠纷。可见,遇到这种特殊情况,救护车究竟是先救路人,还是先接病患,显然是一个两难选择。

  因此,在遇到这类突发、特殊状况,必须有所取舍时,让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可以快速做出决定,就应当建立适当的免责机制,打消其后顾之忧。必须明确就急、就近、满足专业需要的原则,只要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按照这个原则进行选择,不管是先接病患,还是先救路人,都不必对另一方的后果负道德和法律责任。(张立美)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