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须认真领悟“多看看可以长见识”

2019年08月25日12:2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敦煌莫高窟,正在这里参观游览的群众纷纷向他问好。当听说一位游客从江苏南通自驾到这里旅游时,总书记招手笑道,一路上多看一看,孩子们可以长见识。

总书记的殷殷话语,道出了对未来一代的殷殷期待,也隐含着旅游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要,同时也催生了人们精神方面的更多需求。逐步兴起的旅游业,是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一个重要途径。 从自然环境游到人文景观游,再到休闲娱乐游,越来越多的旅游场所满足着越来越庞大的游客队伍的不同需求,旅游几乎成了多数家庭的必选课目,成为让孩子“多看一看,增长见识”的重要途径。但如果处理不当,效果并非如此。

多看能长见识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因人而异。旅游的效果如何关键在动机。现实中,家长带孩子外出的动机一般都很明确,让孩子在开心旅游中增长见识。然而孩子是旅游中的核心主体,他们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领会到家长的真实目的,当然也弄不清旅游的真正意义。虽然他们激情满满,但在旅游前,除了吃喝玩用,不会做别的任何准备,反正一切由父母买单,只管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路上风风火火,回家后一身轻松,除了记得旅游地,其他一概说不清。这种情形成了不少孩子外出旅游的通病。

让孩子旅游长见识须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首先让孩子选出最佳目的地。目标明确才会有更大动力,才能激发更大兴趣。让孩子自己选择,既体现对孩子的重视,又能培养孩子的综合潜能。与孩子分享他们选择的理由,在互动中避开无所谓心态,提升他们对所选旅行的重视,鼓励他们一定要不虚此行。其次,与孩子一起做好充分的准备。孩子对每一个新的旅游地都充满神秘感,要引导孩子通过网络等查阅旅游地的相关资料,先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带着问题去旅游,才能在所见的同时有所思、有所悟,真正来一次心灵的旅行。最后,跟孩子一起做好总结和记录。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过程,所有的收获都是孩子一生当中的财富,从游学和游记字面来看,做好旅游总结和记录很有必要,这一方面是对孩子旅游效果的检验,调动孩子学习和思考的积极性,留下文字材料,同时还有助于良好习惯的养成,通过“见”引发思考,通过“头脑风暴”,最终达到“识”。

“见”可以随时有,但“识”不一定天天得。带孩子旅游是好事,但一定要认真对待。如果只知道带着孩子吃喝玩乐,潇洒走一回,最终只能是满足一家人的虚荣心,多些饭后的谈资罢了,这样的话,即使行万里路,又有何实际意义呢?

孩子是未来和希望,游必须有,但不能与“学”和“记”分隔开来,在游前游中学,在游后记,真正增长见识,这才是旅游的真正意义。(老车新辙)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