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虚拟养老院”健康成长

2019年08月26日07:33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一种名为“虚拟养老院”的产品悄然兴起,当老年人有服务需要时,拨一个电话给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就会按照老年人的要求,派服务员工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同时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见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虚拟养老院”在我国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在平台建设、运营管理、专业服务等方面都还面临着诸多问题,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让“虚拟养老院”健康成长,让老人们享有更有品质的养老生活。

  一是要针对“虚拟养老院”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及时制定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和服务标准,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配套制度,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二是要依托社区对老年人的信息进行采集,将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均纳入“虚拟养老院”的养老范围,并根据需要加大“虚拟养老院”护理员的招聘、扶持和培训力度,逐步稳定养老服务队伍;三是要加强对“虚拟养老院”运行的监管,跟踪问效,对服务不及时、不到位、不专业的问题以及乱收费的现象及时予以纠正,并对相关的平台和当事人予以问责。    (袁文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