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游”与“学”的关系

2019年08月28日07:46

来源:河南日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17年暑期,月薪3万元支撑不起孩子暑假的新闻引发社会热议,而在2019年,这一费用上升到了8万元。一位母亲晒出的暑期账单,花式培训班、花式海外游学,再来点出行交通、餐饮费,总体费用达到7.4万元,其中游学就占了5万元。

  游学是一种将学习和旅行相结合的学习交流方式,不少家长会为孩子选择国内或国际游学项目,以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让孩子在旅行的同时学习知识。然而,一些游学不仅收费高昂,事后学生还反映学不到多少东西,与旅游没有多大区别。

  只有理清“游”与“学”的关系,才能使游学达到预期。目前,游学市场主要由校外培训机构或旅行社组织,如何满足“游与学”的双重需求,而不是借机单纯“游”而忽视了“学”,就需要组织者做好功课,以实现需求和供给的良好匹配,达到双赢的目的。从目前看,我国的游学项目,基本都由旅游机构或校外培训机构包办,打着“游学”名义,实则“游山玩水”的内容过多。这种倾向值得警觉,也必须纠偏,否则,市场难以做大。唯有增加“学”的分量,使“游”与“学”达到平衡,才能使游学提质增效。同时,还必须警惕游学低龄化趋势,因为年龄太小,不适合游学,即使“砸钱”也很难达到目的。(刘天放)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