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斥竞争的高校食堂,岂能想涨价就涨价

2019年08月29日08:34

来源:光明网

  作者:熊 志

  8月26日,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多名学生向澎湃新闻爆料称学校食堂饭菜价格高,且设置最低消费。该校后勤安保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该校食堂一些档口确实存在不规范问题,学生反映后,学校已经作出处理,部分饭菜的售价正在调整中。

  此次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之所以引来学生抱怨,一个重要背景是,不久前该校撤销了小吃城,学生只能去食堂吃饭,而食堂饭菜顺势涨价为素菜3元、荤菜4元。一方面选择的余地少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一些学生的消费负担。

  高校食堂的定价,没有十分具体的标准,学校之间的价格水平不尽相同。而且,不同于义务教育阶段的食堂,高校食堂往往采用外包经营的方式,由社会力量来经营。尽管如此,为了维护高校的公益属性,食堂也不应该更不可以采用市场化的收费方式随意定价,想涨多少就涨多少。

  事实上,不久前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在“食堂管理”一章里有专门规定——学校自主经营的食堂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至于采用外包经营模式的,应当以招投标等方式公开选择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能承担食品安全责任、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或者符合条件的餐饮管理单位。

  对高校外包食堂经营权采用严格准入限制,是为了食品安全,也是为了提升服务质量。所以高校在外包的同时,往往会给食堂经营者补贴,弥补饭菜低于市价的损失,减少学生的负担。然而,该校食堂经营者却拿着补贴还乱涨价,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很多高校因为拒绝外卖进校引起争议。其实,这种争议就和此次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的风波一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高校食堂本身就有一定的垄断性。而外部的外卖平台和类似于明德学院被关掉的那种市场化的小吃城,都恰恰与高校构成了竞争。有了竞争,才会倒逼学校改善服务质量、优化餐品价格。而对其一禁了之、一关了之的做法,无疑助长了食堂一家独大的局面。失去了市场竞争,定价权就全部掌握在食堂手中,于是就形成了垄断的局面。此次明德学院食堂价格应声而涨,正是这种逻辑的缩影。

  同时,该新闻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在学生的投诉中提到,食堂出现了一名穿着低胸装的披肩发女子给学生打菜,而明德学院回应称,该女子不是食堂工作人员,而是食堂一个档口经营户的家属,偶然过来帮了一下忙。这一细节同样暴露出管理上的混乱。

  在上面提到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也对食堂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应当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工操作直接入口食品前应当洗手消毒,进入工作岗位前应当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这种卫生管理上的高标准、严要求,正是考虑到食品安全牵连甚广,稍不留心就容易留下隐患。而该女子的出现,证明了该校食堂并没有认真执行这条规定,没能秉持对该校学生的食品安全与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

编辑:郭同欢